你不过是每一个

关于《自处》和401

排。
以及借此冷静一下。

Jane:

重新整理一下想要说的话,把话聊清楚比较重要,刚刚那个帖子就删了。


1. 关于《自处》的想法:


也许非要写这样一篇文看起来很搞事,但有些故事错过了就没法儿再写了,尤以同人为甚。


S3之后那么久,已经有了很多不一样的后续,但在我看来,以CP的视角,要让两个人在一起得满足几个条件(部分观点参考汤不热):


(1)两个人不在约翰婚内出轨。


(2)约翰明白自己的感情,主动选择夏洛克。


(3)不能让玛丽/罗莎蒙德因为夏洛克被随便便当。


(今早401之后,我只觉得编剧上来甩了我两个耳光,在问我响不响。)


《自处》给出的思路是(1)让约翰去和玛丽坦白,但是是在与夏洛克没有任何关系下选择离婚;(2)夏洛克自身不会去要求约翰作出选择,但不意味着他不需要去学习和成长,所以这条线本身是需要继续补充的;(3)玛丽如何作出回应,面对约翰的离开,以及选择一个新的人生,后续如何本来也是想写的。


我对于人物内在的逻辑如何自洽,以及自身的故事线如何延伸,加上内外力的推动而做出的选择,一直是非常非常在意的。所以《自处》到了时限被发出来让我很忐忑,因为我知道它很不好,逻辑没有被完善,剧情也不够丰满。包括想好的情节也没有写上。比如在后面病房里夏洛克对约翰的自白,约翰跟玛丽摊牌,探长和玛丽的对话,探长和约翰的,以及约翰最受触动的时刻,包括约翰带着罗莎蒙德来到221B,两个大人怎样从去适应两个人之间转变的关系……


当时手头推翻了好几个版本,最惨的让玛丽假死,离开约翰。后来想想人生何苦。那时候基友还调侃我说,写那么苦逼,是不是在写S4。


想想不知道要不要苦笑。


而现在之所以都说出来,是因为编剧比我狠,再写多的都是画蛇添足,所以自处大概是不会再有后续了。




2. 关于401:


关于401本来不打算提前看,结果早上到了六点自己醒了,躺在床上挠心得睡不着。


人物塑造方面,关于夏洛克和约翰的,只能说402才能给答案,其他先不想说什么。但玛丽被收场得太潦草。哪怕魔法特和马克再怎么说她的结局被剧透了130年,也还是太潦草了。


唉,心疼玛丽。


不过,如果约翰·华生,真的出轨又没有任何隐情,我也绝不会为他辩解一句。


该他认的他就要认着,该他背的他就得背起来,不然算什么人。这个白没法儿辩解,这个人设就是渣。


但此外有一点,麻烦摆正一下态度,哪怕约翰真的出轨,第一个该哭的是玛丽,又关夏洛克什么事了?要求约翰出轨给夏洛克的我也不是很懂。


以及在401片尾约翰“指责”夏洛克的事情上,请别踩一捧一,又拉谁谁下神坛。能不能换个说法,说了多少年了啊?看不过眼。


而加上这次这是我第二次说这个问题,原因在于:


第一,夏洛克无论现在是什么样,他都不是被迫变成现在这样的,请不要把罪归到别人身上,任何一个人的人生在很大程度上都是自己选择成为的,无论被迫与否,说白了这是一个成年人该对自己负责的问题。


第二,请不要把侦探脑补得凄凄惨惨戚戚,也别把自己脑海里什么“他也不会像是现在这样破碎,至少他还是夏洛克”这类说法安插在人物身上……尊重一下你喜欢的人物好吗,他自己未必这样觉得。


所以,对所有,所有捧一踩一的,无话可说,好走不送。




3. 想了想气得要命,我拼着一口气盼着S4,编剧不声不响地让约翰·华生去干这事儿。如果没有解释,那就呵呵了。江湖再见吧。

评论

热度(13)